不動產訊息
/ 首頁

2020/3/16

3月11日,英國財政大臣Rishi Sunak宣布上任來第一份財政預算案,特別吸引投資人注意的是針對海外房地產買家額外的2%印花稅

快訊! 英國央行降息、印花稅2%緩至2021年加徵,英國房產現在該買還是該等?


311日,英國財政大臣Rishi Sunak宣布上任來第一份財政預算案,特別吸引投資人注意的是針對海外房地產買家額外的2%印花稅


英國政府宣佈,自202141日開始,非英國居民購買英國不動產印花稅將加徵2%,此舉將衝擊倫敦不動產市場? 2%印花稅漲很多? 現在究竟該進場還是觀望?


本篇我們將會為大家一一解答上述問題:


 1.加徵的2%印花稅將衝擊倫敦的不動產市場?


倫敦不動產市場長期以來需求大於供給,最近三個月的交易量較前五年同期成長許多,大選後今年1月平均房價單月漲幅為2.3%,創下2002年以來的最高漲幅紀錄,顯示先前被壓抑許久的需求已經開始爆量回升。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英國研究部門預測,2020年至2024年期間英國房價成長約15%,住宅租金五年將成長約15.4%;倫敦市中心房價成長20%,租金成長約11.5%


海外買家印花稅為一次性的稅賦,在交易成本中佔比為2%,且僅對海外買家課徵,相較於於近9成以上的買家仍是英國當地買家來說,新稅對住宅市場的影響有限。另外,這項新措施將在202141日施行,在此之前,預期將會促使原本仍在考慮或觀望市場的海外買家,儘快下決定購買,以免除額外成本。



資料來源:Savills Research

 


2. 2%印花稅漲很多?

 

本次加徵的海外買方印花稅是屬於交易稅,在不動產買賣過戶時依買價計算支付,並以買賣雙方的合約交換日認定是否適用。因此無論是預售屋或成屋,如果交易於2021331日前完成交換合約,則不在本次加稅的範圍內。


本次印花稅是針對海外買方加稅,買方為英國居民不加徵印花稅,主要是由於大量的海外投資人湧入倫敦住宅市場,政府為開拓財源,因此特別針對外海買家,加徵2%的海外買家印花稅。


全球多個主要國際城市,為保障本國人的住宅權利,都有設計這項海外買家印花稅機制。從多個一線國際金融城市來看,海外買家的印花稅稅率都相當高,以新加坡為例,海外買家印花稅甚至高達20%,但仍不影響國際買家對於想要在在該城市置產的意願。對比全球其他金融城市,倫敦這次加徵2%稅率,對海外買家而言,仍屬於友善歡迎的態度。

 


國際金融城市

海外不動產買家印花稅

新加坡

20%

香港

15%

雪梨

12%

 


3. 現在究竟該進場倫敦不動產市場還是觀望?

 

l   隨著英國大選結束,正式開始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,脫歐不確性的降低,使得觀望已久的買家,開始進場,倫敦住宅住宅市場開始回升。

l   財政預算公布前,英國央行宣布了基準利息調降兩碼至0.25%,房貸利率的下降將有助於刺激房地產的買氣,帶動交易量成長。

l   海外買家印花稅在202141日起徵前有一年的緩衝期,預期將刺激原本就有購屋意願的海外買家會更快做出決定。

l   英鎊目前相對便宜,對於需考量匯率的海外投資人更具備吸引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