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動產訊息
/ 首頁

2017/11/27

電商時代來臨,許多零售店面都被網路消費取代,但是,有一項產業卻是網路替代不了──餐飲業。

電商時代來臨,許多零售店面都被網路消費取代,但是,有一項產業卻是網路替代不了──餐飲業。

民以食為天,為了讓顧客不必下車就能快速消費、免去風吹日曬雨淋找車位的麻煩,從1930年代開始,美國麥當勞首創得來速(Drive Through)的服務,台灣麥當勞則是在1986年引進。據統計,得來速窗口貢獻美國麥當勞將近70%的營業收入,得來速在台灣麥當勞每年服務超過2千萬車次,也吸引其他餐飲業者跟進,例如2014年統一星巴克導入大型車道門市,陸續在北中南拓展至13間。

全球最大咖啡消費國

美國是全球咖啡消費總量最大的國家,美國人每年在喝咖啡上的花費高達$400億美元,顯示咖啡是美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而精品咖啡在美國普及度更是不斷成長,已經成為美國市場的主流大眾消費品,且全球喝咖啡的人口皆有逐年提升的趨勢。因此,咖啡店也從過去販售過「體驗」,轉變到現在的「生活消費品」。前幾年有沒落傾向的星巴克,近來也藉著得來速服務重新崛起,現在美國平均每家星巴克門市週邊 1 公里範圍內,就有其他 5.8 家分店,這樣的數字在 2014 年與 2012 年時,分別為 5.35.1 ,足見星巴克在美國受歡迎以及大舉拓點的程度。

圖 美國加州星巴克(Starbucks

快經濟發酵,得來速火熱

近年來,美國人在餐廳裡花費的時間越來越少,根據Knowledge@Wharton的報導,越來越多美國人傾向於在辦公桌上解決午餐,這也導致2016年,美國高級連鎖餐廳的客流量跌到40年來的最低點,營利損失高達32億美元。取而代之的是快餐與快速休閒連鎖餐館,例如墨西哥風味連鎖快餐館Chipotle的市值在過去15年呈倍數成長,並在2017年宣布推出得來速服務;達美樂、星巴客等連鎖餐飲業也都把握顧客想快速取得打包食物的潮流、在餐飲市場上屹立不搖,而讓得來速服務遍地開花。

圖 美國知名連鎖墨西哥速食餐廳塔可鐘(Taco Bell

為了因應快消費與治安問題,星巴克更推出新的得來速方式,從過去的真人店員變成銀幕店員,顧客透過銀幕點餐、星巴克店員再透過傳輸道將餐點送到顧客面前,不但提升交易速度,也讓店家在夜間被行車搶劫的風險降低。除此之外,由於人們生活步調越來越快,讓得來速服務不僅限於餐飲業,甚至銀行、超市、博物館甚至是葬禮瞻仰儀容都能得來速!

在台灣,因為常下雨並考量便民服務的關係,除了餐飲業外,部分戶政、地政機關與金融機構,都開始推出得來速服務;雖然快速消費當道,不少餐飲業者在門市規劃時,除了加入得來速服務,仍以獨棟的特色建築設計,企圖吸引消費者進一步駐足停留。


美國星巴克Drive Through精選物件:https://search.savills.com.tw/international-residential-sales/United_States/17004-13